您的位置:  最新 > 公共安全 > 正文

三岁女童误食这个,满嘴鲜红,紧急送医……

2020-07-30 11:16 科普湖南 次阅读 条评论
 

高锰酸钾口服中毒的症状因剂量大小和浓度而异,浓度5%以上的有强腐蚀作用,一旦误食很可能引起口腔、舌、咽喉部及食道水肿,会导致说话、吞咽及呼吸困难甚至窒息。

 

近日,东莞市莞城医院儿科接诊了一名三岁四个月女童,女童被送来时满嘴鲜红,接诊医生以为这是外伤,送错科了。经仔细询问其家长后,发现原来是误服高锰酸钾。家人在家给予扣喉催吐后,紧急送至医院。儿科医生接诊后立即洗胃护胃,保护口腔粘膜及促进排泄等治疗。最后,总算有惊无险,并无大碍。

在患儿情况稳定后,经过接诊医生进一步了解,原来其父亲用高锰酸钾外洗皮肤但是药物没有放好,并且它是紫红色的,患儿以为是糖,所以吃掉了,好在发现的及时,再加上家人处理恰当,患儿总算有惊无险,并无大碍。

据该院儿科主任周宇宁介绍,不少误服药物、毒物的患儿年龄多发于1岁~4岁,儿童误服的东西毒性不大、量不多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与治疗,大部分不会有大碍;但如果延误时间过长、毒性稍强,分分钟危及生命。

就在前段时间,在长沙也发生了类似事件。

家住长沙县的四岁男童东东,在家中突然出现呕吐、腹泻并伴有抽搐,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抢救。医生通过反复询问得知,东东母亲患有精神病,且正在口服“五氟利多”进行治疗,这种药品外表有一层糖衣,东东趁家人不注意,将药瓶翻出,误把药品当糖果,一口气吃下了20多粒,这才引发了中毒症状。

医生介绍,入院时的东东意识丧失,且伴有全身肢体抖动,详细检查后判断孩子是药物中毒,医生立即给予东东生命体征监测、补液等支持治疗。

医生介绍,误服精神病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椎体外系反应,严重者可出现严重心律不齐,有猝死的可能。所幸经过积极抢救治疗,东东的病情逐渐好转,目前已经转危为安。

成人服用的药品往往剂量高,药效强,一旦儿童误服有致命危险。如何预防和紧急处置呢?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!

如何预防儿童误服药物

01 家里的药一定要放好

▲家里的化学溶剂和药都要拧紧瓶盖、包装好,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。

▲尤其是服药后一定不要随手放在桌柜上。

02 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药

▲孩子3岁以前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,又有着非常强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,大人在孩子面前吃药,他们很可能会学着一样吃。
       ▲等孩子大一点,家长可以试着做一些药物科普。

03 不要说“药是糖”的话

▲万一下次孩子真把药当糖吃了呢!

儿童误服药物怎么办

儿童误服药物后,家长切勿惊慌失措,更不要去指责打骂儿童,否则儿童哭闹更不利于说清事情的真相,第一步要做的是,弄清孩子误食的是什么药、大概吃了多少、什么时候吃的。最重要的是,带上孩子误服的剩余药品及包装,及时送往医院治疗。

● 如果确定误服的是普通的药物

且孩子意识清醒,家长可以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进行催吐,这样能迅速排出孩子胃里的毒物。

催吐Tips

先让孩子喝200毫升左右的水,然后用牙刷柄、筷子之类不尖锐的东西,用纱布包住,压住孩子的舌后部帮孩子把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。给孩子催吐之后,要赶快送医院。

● 如果误服的是有腐蚀性的:

▲家长别乱催吐,可以给孩子喝些鸡蛋清或牛奶,保护孩子的胃黏膜。
      ▲误服了洁厕灵、泡泡水这样的碱性物质,千万别给孩子用水漱口或催吐。
      ▲尤其是误食泡腾片,一定不要喝水,泡腾片加水会产生大量的气体,很容易导致窒息死亡。

提醒各位家长:在看护孩子时一定要做到“放手不放眼”,让孩子时刻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,别让“小疏忽”酿成“大错误”。

来源:莞城医院、芒果都市、东莞疾控、广州日报

初审、一校:余莎

复审、二校:刘新

终审、三校:蔡建文

  • 0人
  • 0人
  • 0人
当前文章打分0分,共有4人打分
文章观点支持
分享到:
热度排行
分享到微信 ×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
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| 科普中国网 |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| 湖南省科技馆 | 湖南省展览馆 |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免责声明 | 网上投稿 | 留言反馈 |